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中铁一局今年审计工作会暨培训会召开
文章字数:1922
  本报西安讯10月10日-11日,中铁一局2022年审计工作会暨培训会在西安本部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审计工作阶段性成果、表彰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对重点业务进行培训,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中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海民,总经理朱卫东,总会计师杨育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海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了审计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就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各单位党委要将审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要明确职责,亲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发现问题要亲自过问,并提出处理意见,以更新的高度和标准提升审计工作权威性。同时,审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双方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关系,各单位要正确对待审计工作,善于运用审计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并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经营结果认定,夯实企业资产质量。审计工作是保证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资产质量、化解各类风险的重要工具。要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经营结果的认定,并逐级落实审计责任,做到精准审计、科学审计,真实准确反映审计结果。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要变被动审计为主动审计、将常规审计与突击审计相结合。各级审计部门还要主动出击,加强与财务、工程、商务、物资等部门的合作,形成审计“一盘棋”;要与党委巡察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巡察线索发现问题。
  四是加强审计工作震慑力。在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约谈和警示教育。要坚持审计警示教育的常态化,定期梳理审计典型案例进行警示;要利用好审计约谈这一新型利器,让解决问题的速度跟上企业发展的脚步。同时,要严格落实审计责任,确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进行严肃处理。
  五是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要敢于用人、善于用人。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的梯队培养,推进财务与审计人员的交流,统筹谋划审计职业发展道路。要以业绩为导向,选拔任用审计人才,同时不断加强审计人员的引进和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素质较高的审计队伍。
  朱卫东就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突出重点,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职能定位。各级审计人员要认真审视在新形势下的职能定位,在持续做好传统财务收支及常规审计工作的同时,坚持以风险防范为导向,以企业治理为目标,以规范内控为方向,以发现问题为抓手,紧紧围绕企业运行全过程管理,强化审计效能,助力企业全方位的管理提升。
  二是前移关口,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价值创造功能。审计工作要以过程创造价值为核心,在苗头阶段提前介入,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还要提前研判各类风险因素,要会用望远镜,全方位观察被审计单位;要善用透视镜,重点关注主要部门和关键岗位,通过对个人掌握被审计单位整体情况;要巧用显微镜,透过表面现象看清问题本质,揭示存在的风险点和背后的根源;要持续强化审计管理建议活动,通过对阶段性审计发现问题的总结和分析,提炼关键问题和重大风险清单,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创新,通过融合审计创造更大监督效能。要着力提高监督资源功效,通过融合监督破解监督对象多、任务重、资源稀缺、力量有限的矛盾。要将审计与党委巡察、纪检监察以及业务检查融合在一起,切实构建起大监督格局。审计监督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揭示问题规律;党委巡察要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巡察范围;纪委要善于以审计思维开展专项治理,审计监督也要大胆借鉴纪检办案思路。
  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工作成效。审计部门要牵头组织好审计整改工作,加强纵向指导和横向协调,坚决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必要时可纳入督察督办事项,务必做到整改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坚决不留盲区。要持续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将审计整改与改进管理相结合,不断优化制度体系,堵塞管理漏洞,强化基础管理。
  杨育林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在会上强调四点意见。一是加强统筹与创新,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二是以风险为导向,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为目标,安排部署好审计工作;三是探索实践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专业胜任能力;四是抓住审计工作的关键点,努力实现审计价值增值。
  会上,审计部宣读了2021年度审计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回顾总结了2022年1-3季度审计工作,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中铁一局所属各单位总会计师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在11日上午的培训会上,审计部负责人及各科室负责人就分管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各单位审计部部长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中铁一局专职监事,审计部全体人员,以及所属各单位总会计师、审计部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本报记者杨智友通讯员杨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