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脚沾泥土手撷芬芳
王璇
文章字数:2236
  已不是第一次写施工项目的女同志了,但一想到还是忍不住要提笔,为满是男同志的一线现场点缀生花。
“老王!这个不能这么做,太潦草了!吃完饭赶紧带人来重新搭建!”身在二楼的我都听见钟姐的声音,七年前,我在武汉7号线12标工作,这个泼辣又周到,四十岁开外的武汉女人,时任综合办公室主任。或许是地域因素,武汉的女人泼辣得较多,项目上很多事情,都得她出马才能搞定。小年轻不好好配合工作,钟姐出场,没有搞不定的;年纪大点的,耍滑头,也没有钟姐收拾不了的。项目才开始建点的时候,大部分人员都是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钟姐就做好后勤工作,饭菜不仅送到一线,还要变换花样,让他们吃饱吃好。一个月下来,跟现场的人一样,风吹日晒,又黑又瘦,但她毫无怨言,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心里也是甜滋滋的。
“娟姐,该交党费了。”“好,马上拿来。”这个“娟姐”,原名贺娟,当年是武汉7号线12标的工经部部长,现在已经任职武汉12号线3标商务经理。不论何时见她,都是笑咪咪的样子,并且总感觉充满了活力,一对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充满了智慧。任何问题在她那里,都不是问题。“这个方案缺少的东西太多,也表达不清楚我们的意图,计价肯定有影响。”领导的指示下来了,她二话不说答应“我再仔细看看,马上完善。”“这个钢筋量算得有问题,再核对!”听到这话,部员耷拉着脑袋,有点泄气,她略带调皮又信心满满地开导:“我们不就是精打细算的能手么?还能被这点小问题吓倒?有问题是好事,大展身手的时候到啦,小伙伴们,加油!”同事又被她这激情感染,继续投入工作中。跑地铁公司,跑咨询,跑设计,都是她,大部分时间,她都要回项目食堂吃饭,在她的认知里,能节约一块绝不浪费一分,可能这也是她工作出色的原因之一吧。
“书记,会议桌买回来了,咱们这个小会议室用刚刚好,虽然是二手的,看着还很新,你来看看。”门口探进一个圆圆脑袋,脸上绽开自豪的笑容,这是西安4号线11标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刘荣,跟着她来到会议室,会议桌比我想象得还好,虽然可能是最后一次组装成功了,再也经不起一次折腾,但对于我们这个小小的项目部,开会人数十人以内的情况来说,完全够用了,也完全符合了勤俭节约的标准。
刘荣,不是办公室对口部门出身,因工作需要,调来办公室,干工作却是兢兢业业,这个90后姑娘,没有刻板的套路,凡事都是在合规基础上尽量更合理,更简洁高效。项目搬家后,综合办公室资料多,还要考虑宿舍,针对原本紧张的资源,她没有为自己争取,午休的两张架子床被放在办公桌后面,上面放资料,办公室物资,下面住人,一张帘子隔开,也井然有序。卫生间里也被整整齐齐地摆满了资料。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年里请假的次数一只手都数得过来,常常见她在周末带着孩子上班,孩子趴在她对面的桌子上,看书,玩玩具,看手机,不论干什么,只想母亲陪伴。刘荣常说:“我是和这个项目最有感情的老员工了,两个孩子都是在这个项目出生,现在老大都五岁了,他们也对我们这个单位产生了深深的感情。”
项目民主测评的时候,刘荣经常是票数最高的那个。虽然干着办公室的活,但她从没拿着鸡毛当令箭,凡事都是商量和帮助,让大家也都觉得项目工作再苦再累,后勤保障跟得上,也是温暖的。“书记,最近天气太热了,我们给大家买些西瓜解暑吧。”“书记,食堂电饼铛用了很多年了,最近实在修不好了,能不能买个新的?”“书记,最近现场太辛苦了,我们能不能换着花样给大家把一日三餐送到现场?”诸如此类的问题,数不胜数,她心里装着项目,装着大家,在办公室只有她一人的情况下,还能把事情做得井井有条,实属不易。
“呵呵呵,那这次结算就按照这个标准给你们定了哦。”银铃般的笑声从商务部飘出来,“呵呵呵,这次你们核对时间晚了,下个月,下个月一定给你们补上。”这就是商务部副部长崔艳,无论什么时候见她,总是轻声细语的,似乎在她那里,从来没什么火急火燎的事情。与项目上的外包劳务队伍打交道最多,却从未见她与人家有什么矛盾。
自从来到项目工作,崔艳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有时候周末想请假回家陪陪孩子,工作上的事又摆在了眼前,不得不抓紧处理,家里四岁的孩子由母亲一人带着,周末常常是老公带着孩子出游或者上兴趣班,对孩子的亏欠,总是萦绕在心头。
孩子发烧,她给孩子喂了药,给母亲叮咛几句就走了;孩子学校有活动,她给老公打电话,赶紧及时救场;母亲过生日,她也是在中午下班,陪着母亲吃顿饭,下午又按时来上班。对于自己,常常是忘记了自己生日,别人提醒才恍然大悟。
一天晚上,崔艳忙完工作正准备下班,突然肚子疼痛难忍,她心想,坏了!胆结石的老毛病又犯了。这个时候大家都已经下班,办公楼空无一人,她只能强忍着疼痛蹲在地上,以求缓解。刚好朋友打电话来要资料,听闻情况,立即买药送来,吃了药她才缓和过来,头上已经是豆大的汗珠往下流。见时间已经很晚了,崔艳不想家人担心,便留在办公室睡了一晚,第二天依旧精神满满地工作。除了她和朋友,没人知道昨晚发生了什么。对她而言,这都是芝麻绿豆的小事。
商务工作繁琐又需要细致,对她而言,加班是家常便饭,正常下班才是个例,在她心里,工作没做到位,即使回家,心思也在工作上流连。
在项目上奉献的女同志也不止她们几个,但她们也是无数一线女工的真实缩影,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独当一面的职员,家庭与工作冲突的时候,大部分都选择了工作,在她们的心里,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耽误了项目的施工生产,也正是她们默默的坚守和奉献,如涓涓细流汇入一线施工现场,浇灌出一朵朵幸福之花。
 (作者单位:城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