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中铁一局召开铁路项目管理推进会
文章字数:1690
  本报西安讯10月24日,中铁一局在西安召开铁路项目管理推进会,科学分析了中铁一局铁路业务和铁路项目管理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问题,引导全公司全力以赴提升铁路项目管理水平,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中铁一局总经理朱卫东就当前铁路项目管理工作作重要指示。
  中铁一局领导王新年、鲁和友、杨育林、张林、吴回获、常旭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郭秀春、孔凡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鲁和友主持。
  朱卫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坚定不移捍卫中铁一局铁路建设市场排头兵地位。各单位要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要消除畏难情绪,勇挑建设重担;要坚持主动作为,全力抢占市场。在确保铁路市场开发成效方面要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做实做细标前策划,合理确定主投单位,严肃投标工作纪律。
  二是正视问题、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提升铁路项目创效创誉水平。各单位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抓铁路项目管控责任落实;要以最严明的纪律抓铁路项目安全质量管理;要以最有力的举措抓铁路项目责任成本管理;要以最坚韧的毅力抓铁路项目亏损治理;要以最扎实的作风抓重点铁路项目管控。
  三是系统联动、精准施策,坚定不移推动铁路业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人才先行和技术先行,还要强化分包管理和党建引领。
  朱卫东最后强调,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中铁一局也将迎来年末冲刺收官阶段,在此重要时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职工上岗、工资发放和社保缴纳,妥善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民营企业欠款清理,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内外部环境。
  副董事长郭秀春对华南区域铁路项目基本情况和管控的重难点作了分析,强调困难项目要快速扭转被动局面,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完成区域和集团公司相关目标。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新年就高质量推进铁路项目建设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高质量推进铁路项目建设的精气神;二是要深入开展决战决胜四季度劳动竞赛活动,持续掀起职工生产高潮。三是深入提升维权服务品质,关心一线职工,持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副总经理、总经济师鲁和友就分管的安全质量进度和商务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本次会议是在全局生产经营的关键时期和为全年奋斗目标全面冲刺的繁忙时期召开的专题会议,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总会计师杨育林对铁路项目双清工作、资金组织和调剂工作作出专项分析,对具体单位具体项目提出了相关要求。
  副总经理孔凡强对华北地区铁路营销和在建项目提出了相关要求,强调要做好京滨开通达标和在建项目信用评价工作,还要下大力气做好材料成本控制和隐形成本控制。
  副总经理张林对华中地区铁路营销和在建项目提出了相关要求,强调确保做好火工品隐患排查、安全文明施工,保证工程质量,控制好成本要素,对襄荆铁路的EPC合同条款提出了具体要求。
  总工程师吴回获强调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强化项目技术管理,注重技术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二是强化项目技术研发,持之以恒推进实用新型技术在项目上的应用;三是强化物资设备管理,打造集约型的项目物资管理状态。
  纪委书记常旭在会上分析了亏损项目治理和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对纪委接下来的一系列工作作出部署,对各职能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提出了要求,强调各单位要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企业廉洁文化,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经开部在会上通报了新中标及拟中标铁路项目情况;安质部通报了铁路项目信用评价情况;生产部通报了在建铁路项目和新中标铁路项目推进情况;12家单位汇报了重点铁路项目投资完成、项目管控和信用评价情况;直(托)管项目经理和区域稽查管控组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中铁一局总经理助理、安全质量总监、董事会秘书,三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子(分)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主管生产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铁路项目片区分管领导、直(托)管铁路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华东、华南、西北、西南、北方地区稽查队(管控组)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据统计,本次会议连线视频分会场72个,参会人员1230余人。(本报记者侯若斌通讯员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