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中铁一局工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字数:1282
本报西安讯 10月21日,中铁一局工会五届十一次常委(扩大)会在西安本部召开,专题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铁一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新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新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工会干部要结合工会职能和岗位实际迅速掀起学思践悟的热潮,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精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各级工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工会干部要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始终确保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二是坚持对标对表,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各级工会组织要组织职工群众围绕报告原文学、围绕报告主题学、围绕“三个务必”学、围绕十五个方面学、围绕“三个号召”学、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学,特别是结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健全保障体系、推进共同富裕”学。要结合集团公司党委安排部署要求,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劳模宣讲、座谈会、征文、竞赛答题和文艺展演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职工群众结合自身理论实际学、结合思想实际学、结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学、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学、结合本职岗位工作学。全体工会干部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做表率,当先锋,先学一步、学全一点、学深一点,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做到学以致用,推动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修订《工会法》相结合,增强工会组织维权服务的政治性,思考和谋划职工群众政治民主权益、劳动经济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的维护与保障,确保企业发展成果由职工高质量共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决战决胜四季度”劳动竞赛活动相结合,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工会组织维权服务的先进性,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会系统“十百万”行动、实施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等相结合,增强工会组织维权服务的品质性,确保职工生活高质量提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化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结合,增强工会组织维权服务的针对性,确保职工素质高质量拓展。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谈了心得体会。
中铁一局工会常委以及工会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杨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