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中铁一局召开四季度安全质量环保视频会
文章字数:1357
  本报西安讯10月24日,中铁一局在西安召开2022年四季度安全质量环保视频会,中铁一局总经理朱卫东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要求各单位认识再提高、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加强、重点再明确、工作再细化,切实做好安全质量环保各项工作。
  中铁一局领导王新年、鲁和友、杨育林、张林、吴回获、常旭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郭秀春、孔凡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鲁和友主持。
  朱卫东针对中铁一局四季度的安全质量环保工作,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是认识再提高,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各单位各级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坚决贯坚决执行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中铁一局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问题为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夯实安全质量管理基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是责任再落实,加强现场安全质量风险的防控。要对照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提出的“四个一”工作要求,切实突出重点,实施整体联动,坚持系统推进,打好风险防控组合拳。
  三是措施再加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各单位要坚持严字当头、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动真碰硬、服务基层等工作原则和“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
  四是重点再明确,抓好安全质量管理系统提升。安全质量管理系统提升是安全质量环保管理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穿透管理的有力抓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必须亲自过问,严格按照中铁一局系统提升方案要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稳步推进。
  五是工作再细化,切实做好下半年铁路信用评价工作。要充分认识到信用评价结果好坏,反映的是项目工期、安全质量、环保以及各项管理业务的综合水平。要强化施工组织,合理配置生产要素,确保项目节点工期和形象进度受控;要夯实安全质量基础,守住安全质量底线,确保不出事故不出次品;要压实各级领导巡查包保责任,做好常态化督导帮扶和迎检工作;要加强日常沟通,及时反馈苗头隐患,积极响应业主的诉求,切实将负面影响消除在过程,消除在现场;要提升标准化施工水平,打造工程样本,主动承揽全线观摩交流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的外部品牌形象。
  鲁和友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二是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管理措施和要求在现场有效落地;三是加强排查,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和消除安全隐患;四是明确责任,全面推进安全质量管理系统的提升;五是明确目标,确保下半年信用评价目标实现。
  中铁一局安全质量总监传达了中国中铁《关于切实加强安全风险防护工作》文件精神,宣贯落实了“四个一”重点工作要求。中铁一局安质部通报了2022年三季度安全质量环保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四季度重点工作;相关部门就安全质量环保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中铁一局总经理助理、安全质量总监、董事会秘书,三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安质部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中铁一局共设645个分会场。中铁一局所属15个子(分)公司、5个工附营单位、3个事业部、9个区域指挥部、7个直管项目部(含广西桂秦公司)、5个区域稽查队(管控组),共计9500余人参加会议,覆盖中铁一局所属各单位及所有在建项目部。
  (本报记者侯若斌通讯员唐建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