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
中铁一局党委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文章字数:1990
  本报西安讯11月30日,中铁一局党委在西安本部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列出了13个专题,中铁一局领导马海民、朱卫东、王新年、汤勇、杨育林、常旭、鲁和友、孔凡强、尚武孝、郗宜君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领学了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
  会上,中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海民作了题为《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地位与重大意义》的交流发言,并就全公司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担起“抓”的责任,在精心部署、精心推进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任务,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同时,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努力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立足企业实际,分层次搞好学习培训、立体化组织集中宣讲、大力度抓好研究阐释、多载体开展主题活动、高质量推动工作落实、全方位加强新闻宣传、严要求强化督导检查。
  二是提高“学”的质量,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学习、积极学习,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学习过程中,要系统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以及各项战略部署。要融会贯通,结合历史性变革现实和百年变局背景,辩证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
  三是增强“用”的实效,在促进工作、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对照工作实际,立足企业发展要求,将学习成果应用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创新、风险防控、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等方面。
  四是坚持“严”的基调,在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上下功夫。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理想信念。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增强监督实效。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贪。
  中铁一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卫东,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五个方面,领学了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内容,并就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部署讲了四点意见。
  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企业的战略定位。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新挑战、新机遇,推动企业坚定成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力量,成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根基,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成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全面落实二十大关于企业的重大部署。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和中国“高铁名片”的先锋队,要紧紧围绕抓好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要求,以及中国中铁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企业在各个领域的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持续从改革的视角审视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经营风险,持续提升企业的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积极对接二十大对区域发展的重大部署。要主动研究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相关战略,从各类区域战略中找商机,从各级政府的施政规划中谋突破,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助力企业实现更快速度、更大效益、更高质量的发展。
  四是高质量完成各项经营任务目标。要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抓经营、强管理、提效益,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同时,要深入研究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企业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切实谋划好明年和未来一个时期重点工作。
  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会上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专题内容,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保密宣传教育视频》。
  中铁一局高管、三副总师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报记者杨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