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0日
中铁一局首批“国能号”电力机车在朔黄铁路上线运营
文章字数:747

  本报河北沧州讯 4月2日,随着HXD17285机车在朔黄铁路肃宁北站完成万吨编组连挂,中铁一局首批4台“国能号”电力机车正式上线运营。同时,中铁一局也成为朔黄铁路首家拥有“国能号”电力机车的联运单位,为今后三万吨列车开行以及智能驾驶等领域奠定了先行优势。
“国能号”电力机车由国家能源集团与中国中车集团联合研制。该型机车最高时速120公里、轴重25吨、牵引功率9600KW,牵引力760KN,适合高坡区段重载运行。“国能号”电力机车继承了上一代电力机车的先进技术,是重载装备持续升级的代表产品,相较上一代电力机车新增平稳操纵系统、15C型监控装置、密封式重联风挡等20余项运用成熟的先进技术于一身,还兼具绿色、智能的双优性能,仿生设计、外形似虎,是公司最新一代运输重器,助力重载事业的发展更绿色、更智能、更高效。
此次上线运营的“国能号”电力机车是中铁一局最新型交流电力机车,将大幅提高能源运输能力。为迎接“国能号”电力机车交付上线,轨道运营(新运)公司成立机车解备小组,提前制定机车解备方案,重点对交流机车技改项目、两万吨技改项目进行清单式检查试验,梳理“国能号”机车在乘务员操纵及新设备、新技术方面的差异项点,及时制定检修维护标准和操作手册,全面保障机车上线安全。
目前,轨道运营(新运)公司拥有各类机车158台,从事轨道运营业务人员2796人,承揽着朔黄铁路、托克托电厂铁路专用线等共计16条铁路的运营管理工作,运营里程3546公里。公司坚持走“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高效化”的管理之路,强力打造“一局运营”品牌,以“锚定一个领域、立足二元市场、采取三大模式、建设四个能力、专注五大业务”为经营策略,充分发挥双动力引擎合力,以资质优势、政策优势、文化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设备优势等六大优势为依托,全面推进轨道运营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
 (通讯员 付龙华 潘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