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建安公司实现国际专利“零突破”
文章字数:546
  本报西安讯日前,由中铁一局建安公司自主研发的《DRAINAGEDITCHCONSTRUC-TIONTECHNOLOGYANDPOURINGAP-PARATUSFORCONSTRUCTION》(中文名称:一种排水沟施工工艺及施工用浇筑设备)发明专利(专利号:2022/10824)获得南非共和国的授权,成功实现国际专利“零突破”。
  该专利主要应用在排水沟施工领域,其中包括架体、溜板、围框和两个出料装置的设计。在施工作业时,将沟槽挖设完成后,用设计的浇筑设备向沟槽内浇筑混凝土,具有减少混凝土浪费的效果。
  拥有国际专利,将进一步有利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必须依据当地的法律规定取得权利,这样才能在相应的国家和地区获得保护。此次实现国际专利‘零突破’,标志着我们开始围绕基础建设工程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布局,是公司在科技管理、创新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建安公司科技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建安公司不断增强自我可持续发展能力,加速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技术转化和技术应用的创新链,授权专利168项,软著7项,参与国家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共计19项,与多所高校合作在房屋建筑、市政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及信息化领域形成科研成果20项。公司以强化科技引领、促进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为目标,扎实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着力解决生产现场的难点问题,专利数量不断取得新突破。
  (通讯员张海亮张宏运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