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电务公司
“向阳花班组”荣膺全国“巾帼文明岗”
文章字数:994
 本报西安讯 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了一批岗位建功先进典型,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向阳花班组榜上有名,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向阳花班组”成立于1994年5月,现有骨干成员14人,其中党员5人,是一支主要从事精度要求高、施工过程严苛,被行业誉为“中枢控制大脑”的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工程施工的女子班组。班组成员克服艰苦的施工环境,挑战生理、心理极限,以女性的巧手慧心主动投身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参与并高质量完成了兰新、阳安、朔黄等18条铁路工程及上海、西安、郑州等10多条地铁工程建设任务,因为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统一制式的橙黄色工装,所以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向阳花班组”。
  班组以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为理念,持续发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累计完成300多个大小车站约4000多面信号机柜配线,配线一次准确率达100%。班组立足岗位,不断推进工艺革新和施工技术优化,创办了工地创新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2项,破解施工技术难题20余项;深入开展工程QC课题攻关,取得《提高高速铁路信号设备一次安装合格率》等成果6项,开辟了信号系统工程“五个一致”的极致施工工艺(即:线把绑扎间距一致,绑扎扎带方向一致,线缆额头大小一致,备缆盘圈弧度一致,线卡固定位置一致),还成为率先使用颜色区分线缆功能分区的施工团队,使得工程变成匠心雕琢的工艺品,为企业实现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班组以创建“四型”班组(即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现代型)为目标,成立了班组党支部,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岗位使命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施工现场创办“红色设备室”,落实党员带岗责任,为施工安全、工期进度、实体质量的有效管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提炼发布了其特有的形象标识系统,总结和提炼出长期以来班组在实践中形成的精神特质和文化理念系统,通过典型引路,不断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班组还积极投身自然灾害抢险、抗击疫情及社会公益等事业,用实际行动展示央企担当,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目前,班组累计攻克技术难题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2项,先后2次获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陕西省青年文明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第八届陕西好青年集体”“陕西省三八红旗集体”等30余项荣誉。 (通讯员 尚永超 程钰栋)